雨后的山峦,青翠灵秀。我喜欢雨中的散步,因为在雨中会有一丝丝浪漫; 也喜欢雨后的陵园,因为雨后山峦映衬下的天寿园显得愈发的宁静优美。

      雨后的天寿园,烟雨朦胧,像一幅山水画,清脆且带着惬意的感觉。雨过天晴的清新,洗涤了我心中的尘埃和郁闷,也让我内心变得平和安静。走在陵园的小路上,一边看风景,一边听鸟儿歌唱,我陶醉在这鸟语花香的自然环境里,那是多么的美妙!有着诗意,亦充满了灵性。

      陵园里安静极了,诺大个陵园,仿佛成了私家花园,这种感觉真好!一个人在陵园里走走,心情也随之轻快起来,看,满目的梧桐、满目的柳、满目的银杏,满目的绿,河谷清幽,如水润过一般;瞧,偶尔的水面、偶尔的飞鸟、偶尔的行人,亦动亦静,美不胜收;听,池塘里的鱼儿正欢快的畅游着,给寂静的陵园带来生命的活力;雨后的空气是那么的清新,雨后的花草又是那样的晶莹夺目;随风飘来的阵阵花香,更能牵引着人无限的思绪,勾起无限的感怀,往事悠悠!

      雨后的陵园很温馨、很舒畅也很温暖,自恋的我,狂拍了很多相片,想挽住日渐远去的年轻岁月。不管雨天晴天,生活的轨迹还得继续。待到不管雨天晴天,天天都是适中的雨天和晴天之时,生命的轨迹就会发生变化,因为亲情是最经受得起折腾也最伟大最无私的情感。

      时时怀念着旧时的人儿,时时感慨生命的脆弱,时时感叹人生的无常,多少记忆随着风雨纵散飘远,怎能不让人感怀?记得四年前的今天,依旧是细雨初停,依旧是这个地方,甚至是自己站的位置都不曾变化,只是人非故人而已。一样的雨季,一样的石阶,甚至于心情都是相似的。面对长眠于此的万千生灵,心中的那份敬仰究竟该以怎样的方式来表达才显得足够丰盈,是啊,我本无需刻意选择一种足够写意的缅怀方式并以此来表达此刻的自己,眼前的这一刻已然足够了。我知道这一刻就此会在我的记忆深处打上它自己的烙印。

      也许是雨的缘故,静卧在花丛中的墓碑,被冲洗得干干净净;雨终是停了,但那些跳动的精灵却再也没有了当初俊俏的模样,他们带着我们的思念,我们的敬仰,随着娟娟细雨流向了那段久远的历史,流进了这块洒满鲜花的人间净土、觉者天堂。

      雨后的陵园有一丝难得的静谧,苍松古柏精神了好多,我猜他们该是和我有着一样的心情。一世情长,却不曾为彼此停留,哪怕只是一刻的功夫,可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忽然有了一种想停下来的冲动。岁月匆忙,我们根本就没有机会去触摸那份根植于彼此内心深处的最原始的渴望,但雨落春俏的清爽还是不免让彼此忽生一种如释重负的舒畅。我确信曾经有那么一刻,我们听到了彼此内心的真切独白,有对先人的深情缅怀,有对以后的美好憧憬,还有对春天的羞涩爱意。 

    美丽的季节,美丽的天寿园,我喜欢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