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适合祭祖的日子,并不是清明节当天。因为清明节当日,极有可能会下雨,不利于老人孩子出行。人们去昌平墓地祭祖时,通常会选择在清明前后的某一日,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吉日。

在去坟地或墓地祭祖前,家属要把自己和家人的个人卫生收拾干净,穿上得体的衣服(黑色和白色为主,不可穿颜色艳丽的衣服),带着一颗诚心去祭祖,才是对先祖最大的尊敬。

准备出发前,要带好祭祖的东西,诸如水果、三炷香、鲜花、酒水、鞭炮、纸钱等。在昌平墓地开始祭祖时,子孙们要先向先祖上香磕头,说说家中的高兴事,谈谈孩子们的成长经历和现状等。

祭祖时的讲究比较多,诸如不能在墓地现场训斥孩子,不能踩踏坟头,祖坟上的野草最好不要拔去,以让先祖庇佑祖坟周边的生灵,如果碰到蛇更要小心翼翼地将其放走,不能伤害它,更不能将其打死。

子孙在昌平墓地祭祖的时候,可以在旁边摆放些装饰品,诸如墓前石狮子、拉花、鲜花、花瓶等,这些花和装饰品不仅代表子孙对先祖的尊敬和怀念,还可以美化墓碑周围的环境,让先祖更安心地与大自然和谐相处。